10.27.2007

恐懼:腐敗的根源


很久沒有讀到令人眼眶發熱的文章了;

原本已經遺忘,大一那些在宿舍書桌前的夜裡,因為讀著韋伯「政治,是一種志業」,內心激昂澎湃、眼眶濕熱的感覺。

翁山蘇姬說:

「緬甸人對四種腐敗很熟悉:

1. 貪婪的腐敗 (chanda-gati),人因為過度追求自己的欲望而不惜出賣自己。
2. 偏狹的腐敗 (dosa-gati),人不見容跟自己意見不合的人。

3. 愚昧的腐敗 (moga-gati),因無知引起的腐敗。

4. 恐懼的腐敗 (bhaya-gati),是最惡的腐敗,因為這讓人不僅恐懼,更因此逐漸喪失、抑制自己對是非、善惡的正覺。恐懼又是其他腐敗的根源。」

這段很多人都因而感動了,但讓我心跳加速的,卻是下面這段:

「無懼不是與生俱來的,更珍貴的勇氣,來自培養與拒絕讓恐懼決定我們行動抉擇的習慣。這種勇氣,我們稱為『壓力下的風度』,面對嚴厲、不間斷壓力下保持的風度。」

「...每天操練一點點小的無懼心靈,是維護我們人性尊嚴、自尊的最後底線。」

10.21.2007

烏來歡送之旅




公司的工讀生要離職了,他是個非常優秀的小男生,也是我預期在歡送會上一定會哭的人。


為了踐行,我們這幾個年輕人就一起到烏來玩了一個下午,晚上還去布佬廚房吃粗飽。


週日,或許就應該是這樣度過吧...

10.07.2007

也是一種供應商管理


「呼...」Ella吁了一口氣,帶點放鬆、也帶點無奈,但更多的卻是難過。

公司最近要重新設計整體的CI,希望可以塑造不一樣的公司形象。

因為Ella過去曾待過廣告公司,自然就成為這件專案的負責人。

「OK啊,我可以找以前合作的伙伴。」Ella一開始不以為意,反正就找阿May姐的公司,他們設計功力強,而且配合度、默契感都高,相信一定可以圓滿達成任務。

阿May姐也果然是情義相挺,CI設計竟然只報5,000元,其他製作物只收印刷費,連完稿都友情贈送。

沒想到,上天還是不會讓Ella這麼好過。

「拜託!這個太不專業了...」協理搖搖頭,指著送來的3個設計圖稿。

「那...協理可以告訴我,妳覺得這logo要朝向什麼方向或感覺修改呢?」

「嗯...我也不知道,反正就是不喜歡...」

Ella翻翻白眼,「完蛋~遇到沒Sense的人了...」待過廣告、公關或設計公司的人都知道,這種說不出自己要什麼的客戶,猜也不是,跟也不是,向來都會被冠上「豬頭」的名號。沒想到,自己公司裡的決策階層,正好就是那一群...

反反覆覆地修改,讓Ella裡外不是人。但最受不了的,是素來以「砍價」為樂趣的Nana姐,竟然還想再削一筆下來。

「我告訴你,我們公司報價,不是報來給你砍的!」晚上阿May姐嚴肅地在電話裡對Ella說。

Ella當然也知道,這樣的情義價,加上反覆修改的次數,早就已經不敷成本,但是公司的立場與專業的立場,加上身為朋友的立場,實在叫Ella無以自處。

最後的結局,更是辛酸的可以裝滿一臉盆的淚。公司以「價格太貴、不夠專業」為由,不再進行這項專案;阿May姐更猛,還要求一筆製作費;還好在Ella的千拜萬託下,免收了這筆費用。

過了3個禮拜,Ella總算漸漸從這件專案帶來的挫折中走出來,開始投入其他的專案中。但她也更確定了一項立場:「再也不介紹自己的朋友、親戚來公司幫忙,或成為公司的供應商。」

然而當有一天Ella好玩似地、上網閒逛時,卻赫然發現:阿May姐竟然在MSN上把Ella從聯絡人名單中給刪除了...

「封鎖我也就算了,至少還知道我的狀況;直接移除,代表我是個討厭的人嗎?」Ella忍不住哭了。

一份友情,就這樣徹底的被宣判死刑;而且是用網路這種直接、赤裸的形式執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