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27.2007

恐懼:腐敗的根源


很久沒有讀到令人眼眶發熱的文章了;

原本已經遺忘,大一那些在宿舍書桌前的夜裡,因為讀著韋伯「政治,是一種志業」,內心激昂澎湃、眼眶濕熱的感覺。

翁山蘇姬說:

「緬甸人對四種腐敗很熟悉:

1. 貪婪的腐敗 (chanda-gati),人因為過度追求自己的欲望而不惜出賣自己。
2. 偏狹的腐敗 (dosa-gati),人不見容跟自己意見不合的人。

3. 愚昧的腐敗 (moga-gati),因無知引起的腐敗。

4. 恐懼的腐敗 (bhaya-gati),是最惡的腐敗,因為這讓人不僅恐懼,更因此逐漸喪失、抑制自己對是非、善惡的正覺。恐懼又是其他腐敗的根源。」

這段很多人都因而感動了,但讓我心跳加速的,卻是下面這段:

「無懼不是與生俱來的,更珍貴的勇氣,來自培養與拒絕讓恐懼決定我們行動抉擇的習慣。這種勇氣,我們稱為『壓力下的風度』,面對嚴厲、不間斷壓力下保持的風度。」

「...每天操練一點點小的無懼心靈,是維護我們人性尊嚴、自尊的最後底線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