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25.2007

Beneath the Faces


眼睛看到的,不一定真實。

每次我洗完澡,盯著自己在鏡中的臉,水泠泠地覺得很美;可我試過用相機捕捉,怎樣也照不出來我眼中的那個影像。

這張照片,也是一樣。

這是去日本惠比壽啤酒博物館時,我一個很好的朋友拍的。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時,除了讚嘆「傑作」,沒有別的話可形容。

第一個原因是我笑得很燦爛;要我對著鏡頭燦爛的笑固然簡單,但在這種渾然無所覺的氣氛下,還能捕捉到就很困難了。

第二個原因,畫面中我與一男子相視而笑,或許有著情愫暗動著(如果是壹週刊的記者肯定會這樣「看圖說故事」!);但事實上根本不知為什麼會在這樣的角度下出現這樣的感覺,在那六天的旅程中,我跟那位男子甚至沒講超過3句話!

第三個原因,是在畫面最中間、最遠的帶團老師。鏡頭捕捉了他落寞、似有所思的表情;如果不認識他,不會對這樣的表情有任何感覺;可事實上,他是一個事業成功、家庭失敗的中年男子:孩子和事業,是他的重心;妻子的溫柔和愛情,卻離他已好遠好遠...

這張照片,訴說了5張臉孔的真真假假與各懷心事,但掌鏡的那雙手,又想表達什麼、想捕捉什麼呢?

我在另一幅畫中,也讀到了相同的感覺。

女演員與雕刻家被放置在同一空間,竇加要傳達的是心靈的空虛和當時巴黎的冷漠。但事實上,他倆只是好朋友兼模特兒。
就如同我喝苦艾酒的經驗一樣。
那是一個業務的場合,報社的副總帶了一瓶他好不容易從捷克買回來的苦艾酒,液體湛藍,非常美麗。要喝這種濃度高達68%的湛藍還有很繁複的手續:盛著一匙糖,用火燃燒,讓糖裹著一團藍色的火焰融入酒中,滋滋聲中湛藍液體慢慢轉化成圖畫中的那杯淺綠。
可還是相當難喝,苦的讓我一直咳嗽。
看到的,不一定真實;感受到的,不一定是你想要的;你夢寐的,不一定就會得到。
臉孔底下,到底藏著些什麼呢?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