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5.2009

選購鑽石注意事項

延續上一篇,我來傳授一下經驗談:


在上珠寶店前,請一定要先做功課,


鑽石的4C請一定要知道。


知道這個還不夠,以下10大撇步可以讓你更有自信,


不用遭受到勢利店員的衛生眼:


1.請先想好自己要的最低carat數:


160cm以上的女生,最好選擇1 carat以上,才有能見度;


而從保值的觀點,也是如此。


2.記得,color絕對優於clarity


不經意的對店員說出這個選擇條件,


店員一定心想:「此人是行家喔~」


3.cut最好能有3個ex


4.如果更厲害,最好還可要求「無螢光」


(但frame等級的螢光可讓鑽石看起來更白喔)


5.去珠寶店的當天,請留意穿著,


全身黑、或一件正式的洋裝可以讓你更顯高雅,


勢利店員在看到你的同時,口氣也會客氣許多。


6.請一進去就先表明你要看「戒指」或其他東西,


讓他帶著你介紹,不要自己亂逛,勢利店員可不會理你的喔!


7.以看戒指為例,一定要要求試戴,


試戴時,如果是鑽石,一定要在白光下戴;


彩寶則一定要在黃光下戴,


如果店員沒這樣做,請提醒他,


讓他知道「他不夠專業!」


8.試戴時除了照鏡子,更要要求照一下全身鏡,


飾品講求全身比例的協調,


如果你開口要求,店員會更加認為你是「行家」!


9.千萬不要問店員「這好轉賣嗎?」


勢利店員會認為你是歡場女子急著脫手恩客的禮物,


一般而言,圓鑽保值優於方鑽或其他形狀,


有GIA一定有保值、1 carat以上更是保值的必備條件。


10.看完以後有列入考慮的款式,


可以請店員寫給你型號(包括鑽石等級)及價錢,


也可以要求拿型錄。



接下來說說我臨櫃各大品牌的經驗吧!


【Bvlgari】


招牌在黃金及彩寶,走華麗風,


適合身材高大,或喜歡誇張飾品的人,


他們家的設計比較成熟,


店員服務態度既好又專業~~



【Cartier】


招牌為鑽石及白金,走典雅風,


許多經典款式歷久不墜,


店員服務態度還不錯,南部店尤其熱情,


而且價錢開的挺漂亮,


以之前看的一顆1 carat、G color、 vvs2為例,


要價720,000,有錢人一定要入荷啊!


【Debeers】


近來以掌握最大鑽石來源姿態積極進軍店面,


招牌當然是鑽石,


風格走簡潔經典風,


服務態度也很好且專業,


價錢也不會非常離譜,


我個人認為他們的設計很適合日常配戴。


【HOF】


號稱全世界最完美的車工,


鑽石本身的color及clarity還好,強項真的是靠車工讓鑽石亮,


設計款式走古典路線,


但我個人認為這種款式很挑人戴,


價錢...非常貴,有點太over了,


服務態度也不錯。


【Tiffany】


靠著大量的廣告讓男生都知道這牌子,


但款式很雜,大多從一些經典款式稍加改變,


尤其一些熱賣款,吸引了一堆年輕妹妹,


流行度很夠,但耐看度我認為見仁見智,


服務態度是所有店裡最差的,


非常勢利,可能也是被一堆年輕妹妹只看不買給搞煩了,


(啊誰叫你出一堆銀飾勒!!!)


【I-primo】


日本牌,主打戒台+主石分開設計,


設計風格除大品牌的經典款小改款外,


比較偏向女性化的設計。


價錢最可親,


服務態度也很好。



其實我還推薦 Harry Winston,但是台灣沒櫃,


基本上我覺得鑽石主要仍是Cartier和Harry Winston在主導,


他們的設計實在是經典中的經典,


其他家不過是copy他們再稍加改款罷了,


聽說Cartier目前的設計師是Picaso的孫女ㄟ,真是猛!


最後附上Debeers的一款鑽戒,


雖然少了點婚戒的味道,


但我覺得超適合當成「女人的第2顆鑽石」喔~~



2 則留言:

amelia 提到...

ㄟ~我有一個疑問ㄟ~你不是原本挑1 carat嗎?
變2carat喔?!那能見度應該超高的吧~哈
看你的文章時我還想到~我沒有160卻要大顆的~難道~是我比較寬的關係嗎?嗚....

Evi Queen 提到...

是1.2克拉啦!
2克拉老吳就要去賣血啦!
因為你的手比較寬,所以也適合1克拉,
可是我覺得你應該要戴彩寶吧!
「皇宣緣」或「富御珠寶」應該很搭!